close

(政治學)
(一)何謂統治正當性? (二)依照韋伯的觀點,取得統治正當性的方法有哪些?試分析說明之。【97地特四等】

 (一) 統治正當性(Legitimacy)之定義:所謂正當性意味著合理性,具有權威性或約束性之特質,而統治正當性正代表統治者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礎,因此它代表著被統治者(即人民)有服從的義務。韋伯(M. Weber)認為正當性代表"政府有權統治",即所謂"統治正當性"

(二) 權力的正當化:合法的權力學者稱為權威。依照學者韋伯之看法,權力正當性的基礎有三種理想型,他將正當性視為社會學現象來理解,並將特定因此支配體系予以類型化,此三種權力正當性,包括傳統型權威(traditional authority)、領袖魅力型權威(charismatic authority),與合法理性型權威(legal-rational authority),每一種權威都以特定的正當性來為作為特徵,因此人們服從某一政權的原因可能是基於不同的原因:

  1 傳統型權威:

   (1) 正當性來源係"歷史悠久的傳統與習俗"。因而此種權威類型亦稱為世襲權威。

   (2) 運作方式之一:傳統型權威被認為具有統治正當性,一則是因為在早期世代的人們便已接受這個統治權威,因此人們會認為該統治權威向來便已存在,而被視為理所當然之事。另一則是習俗所致。

    (3) 運作方式之二:習俗所致。由於該習俗是一套長期人們據以運作的規則,且是不容質疑的,它反映了事務向來的運作方式,不須被證明。

    (4) 與此種權威相似之概念乃是"保守主義"之意識形態,它認為權威來源自經驗與歷史,過去有認為是貴族之經驗較為豐富,因此獲致正當性來源。

     2 領袖魅力型權威:

    (1) 正當性來源:在於領袖個人人格魅力。

    (2) 運作方式:並非基於個人地位、或職位而來,而係透過領導人向追隨者進行直接的人格訴求,以使自己具有英雄般獲勝者的魅力。領袖魅力型權威並非來自天賦自然形成,以領袖個人魅力形成的統治體系,幾乎都由"人格崇拜"所支撐,因此該統治者的真實目的即為"製造"魅力。

      (3) 此種領袖魅力型權威之運作下,通常會產生兩種結果

         a 不受限制:(a)原因一:由於該權威類型並非根據合法程序所獲得,因此它不受到一套確立的規則來運作,因此不受限制。例如法西斯主義下的希特勒政權,希特勒即具有此種權威,使該政權下之憲法無法限制極權政府之權力。

            (b) 不受限制之原因二:一般大眾僅是追隨者或信徒。此乃領導者已被製造為一個救世主,固不可能犯錯,更不可能受到質疑,大眾只能服從統治者或成為其個人信徒。

         b 不具傳承性:由於權威與特定個人有如此密切的關聯,因此個人統治體系很難再奠基人物之後繼續維持。

  3 合法理性型權威:

    (1) 正當性來源:係明確而合法的規則。

   (2) 運作方式:大部分是現代民主國家,例如總統制政府下的行政權歸屬,憲法上正式規範之選舉方式,決定其統治正當性,並且依照憲法規定,拘束或限制該職位擁有者之行使職權之範圍。

評述:合法理性型權威較優於傳統和領袖魅力型權威,在於合法理性權威附屬於職位,而非個人或是特定統治集團,所以較難造成權威濫用之情事,故合法理性權威能維持有限政府的可能。再者,它透過理性分工,而促進政府運作之效率。

 

字數:1144 目標字數:750~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