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
請分別說明「治理(governance)」與「善治(good governance)」的意涵?而「跨域治理」又應具有那些特質?【101地特3等】

 (一)治理的意涵:羅迪斯(Rhodes)認為治理是指自我管理、組織間的網絡,有幾組特徵:多元行動者之間相互依賴、持續互動,相互交換資源與協商共同目標、以信任為基礎的賽局,協商彼此同意的遊戲規則來相互約制、網絡具有自主性。

   聯合國全球治理委員會對於治理的界定:很多公共或私人的個人與機構,在處理他們共同事務的各種方式的總合。治理可使相互衝突的或不同利益可被調和、並採取聯合行動的持續過程。

(二)善治的意涵: 7-20

   強調"有效率地達成公共服務",本身是一種經由該過程使公共利益達到最大化的社會管理過程,其做法包括鼓勵競爭、市場化、公營事業民營化、行政分權化、大量使用非政府組織,來輸送公共服務。善治就是對新公共管理與新自由民主主義二概念進行倡議。

   善治之一般須具備要素:合法性、透明性、責任性、法治性、回應性及有效性。

   如何達成善制的理想(做法):鼓勵競爭、市場化、公營事業民營化、精簡冗員來改革文官、引進預算使用紀律、行政分權化、大量使用非政府組織。

(三)「跨域治理」應具有那些特質:

         1. 跨域治理之意涵:指跨越轄區、機關組織藩籬的整合性治理作為。

   2. 跨域治理的特質:

     (1)系統性思考:強調綜觀全局的視野,因為其主張共問題的解決或公共政策的推動,不應有本位主義的眼光,反之應採取"跨機關、跨轄區"通力合作的思考模式為之。

     (2) 跨域治理兼具宏觀與微觀兩種層次的意涵:分別為組織內部與組織間。

      a 組織內部(微觀)之跨域治理:組織內部各功能部門的僵硬界線予以打破,採取整合性觀點和作為,去解決政策問題。此乃由於公共問題影響的範圍及性質超越了一個功能的政府部門。

      b 組織間(宏觀)的跨域治理:府際關係中合作,不同轄區與層級的政府部門,納入同一個組織網絡中。

      c 目前甚至超越政府部門以外,與第二(企業)及第三(非營利組織)部門的治理亦屬跨域治理的延伸意涵。

    (3) 參與者兼具相依性:參與者會形成組織網絡,凸顯跨域治理的參與者存在權力、資源、技術與管理方法上的互依性,促使跨域治理之參與者合作解決特定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