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策)
公共政策請敘述下列學者對政策決定做出何種核心貢獻?【100三等一般警察人員】
1.Herbert A. Simon(滿意決策途徑之提出者)
2.Elinor Ostrom 美國經濟學家
3.James B. Quinn
4.Michael Cohen, James March, and Johan Olsen
5.Irving Janis

1. p181,p1-177

 

2 歐斯壯(Elinor Ostrom)的研究特別注重人類與生態系統間的互動,對自然資源須透過多元制度安排,防止生態系統的崩潰,並強調政府組織在作政策決定時,必須投入更多時間與精力維護生態體系。 (網路新聞,我還未找到公共政策教科書上之解釋,猜測是新版教科書上之內容)

 

 

4. 柯漢(M. Cohen)、馬區(J. March)與歐森(J.Olsen)提出垃圾桶決策途徑,指組織的決策過程是將許多解決方案、問題與決策者丟在一容器(垃圾桶)中,隨機碰撞的結果。此乃因組織的無政府狀態之特性所造成的,這種特性使得決策者的偏好不穩定,因此產生有問題的偏好;加上不明確的技術及流動式的參與,後者更使得決策無法一氣呵成。因此柯漢等人認為,機關組織的決策結構,如同一個由參與者、問題、解決方案與選擇機會四項分立的支流所匯聚起來的垃圾桶,該機關組織最後所產生的決策如何,端視垃圾桶中的問題是否碰到解決方案、解決方案是否符合參與者利益,以及決策者是否有機會同時發現問題與解決方案而定,也因此組織就像是一種觀念鬆散聚合。

5. Irving Janis提出所謂"團體盲思"的規劃過程,以致產生錯誤或不當的決策。團體盲思(groupthink)的意義係指團體內,因具有高度凝聚力,強調團結一致的重要性,因此壓抑個人獨立思考判斷之能力,放棄批判及提出不同意見之機會,故又稱為"團體壓力"。依據I. L. Janis之看法,當一個團體出現以下徵候時,便會發生團體盲思的現象:團體充滿無懈可擊的幻想、對不愉快及不確定資料予以合理化、對持不同意見者施以壓力,強迫其順從團體意思等;因此為避免團體盲思,政策規劃應可採取政策得菲法,以便政策利害關係人得以充分表達意見,並進行辯論,而使政策決策能得到利害關係人之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