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在全球化的潮流下,各國政府之間競相師法學習彼此的治理模式,論者或謂此即「標竿學習」(Benchmarking)的管理模式。試問標竿學習的理念,對政府再造有何重要啟示?試扼要說明之。(100高三)

政府為了提升績效或競爭力,因而引進標竿學習的管理工具。標竿學習的三個重要理念與其對政府再造之重要啟示分述如下:
(一)標竿學習之重要理念(重要概念)

   1 流程觀:標竿學習重視流程,包括標竿學習計畫本身的流程,以及組織運作的流程,後者又包括組織本身流程管理標竿對象的營運流程

        2 學習觀:其認為任何形式的學習都是可被效法。而標竿學習活動的"參考點"有二,一是最佳實務典範,二是自我學習(自我超越)。

   3 全面品質觀:標竿學習講究"持續改善",認為組織應持續發展能力去穩定改善品質,使顧客第一次及每一次都感到滿意。

(二)標竿學習對我國政府再造(行政革新)的啟示:

   1 標竿學習的對象為企業界而言:

    (1) 在倡議政府再造所追求的企業型政府理念下,標竿學習指引出市場機制的運作流程、績效的追求,<而非>企業化的營利觀點,因為公私部門有本質上的差異,公部門必須有公共性之考量。

    (2) 從標竿學習的重要理念(核心價值)來觀察:

      a 流程觀可使政府運作效率再提升。

      b 全面品質觀注重服務品質的認可,有助於政府達成<顧客至上>的目標

      c  學習觀可改善官僚體制既有習性,藉由學習對象(最佳實務典範)及自我學習改變官僚墨守成規的作風。

          (3) 此外全面品質觀將促使政府建立各種團隊並且合作無間,使各成員對於品質產生共識。學習觀有助於政府學習企業之創新冒險精神(企業家精神)。

   2 標竿學習的對象為政府部門而言:

    (1) 以他國政府再造的成功經驗,或政府其他部門良好的運作流程,可以作為標竿學習的對象。

    (2) 制度移植必須注意制度是長成的,必須適用於我國的民情文化、法令規章,例如引進標竿學習的全面品質觀,應考量我國民眾的實際需求,以達成服務品質的高滿意度。

   3 流程觀而言:祂國政府的成功經驗,可使我國政府對制度反省與經驗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