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策)
請說明「政策工具」的意義與特性。【100高考】

根據政策學者的看法,政策工具的特性是:
一、政策工具是政策設計與政策執行之間的連鎖
二、政策工具的設計並非是一種嘗試錯誤的過程,相反地它是一項經過系統思考的行為,也是一項有目的之行動。
三、政策工具是公共政策的重心,沒有政策工具,就無法落實政策方案。
四、政策工具必須透過標的團體來完成,標的團體之意見、觀點與態度仍成為政策工具能否推動的關鍵因素。 (出自丘昌泰)

擬答方式:

 定義:係指將抽象的政策目標,透過具體的政策工具,例如機制、法律或是方法等,使政策執行能夠達成政策目標所欲達成之政策影響與結果。

特性:
一、政策設計與執行之連鎖→抽象之設計具體化(定義)、法源與執行機關及中層執行機關至基層執行機關與基層執行機關與標的人口之連結點

二、系統思考的行為,有目的之行動→工具之選擇。

三、標的團體(與其密切相關)→工具之定義(用以確保標的人口達成政策相關行為之機制或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