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新公共管理的特色有許多,其中知識工作者是其特色,知識工作者的主要特徵為何?
(王立明老師提示:未考過申論題,但是也可能會爆冷門)


前言:
  過去組織基本資源有科技ˋ人力ˋ財務等,現在再加上"知識成本"這項資源,這代表知識經濟的時代已經來臨,其中具有象徵性的,是"知識工作者"概念的產生;知識工作者及其生產力,將成為現代化組織能否進步的關鍵因素.依據杜拉克(P. Drucker)的綜合歸納,知識工作者的特徵有五:

(一)  知識工作者與組織的關係
  組織的基礎來自"信賴關係"的建立,而非權力的運用.因此,知識工作者與組織,是共生共存平等關係,他們是組織的資產,而非成本.

(二)  知識工作者與主管的關係
  知識工作者與主管之間是一種夥伴關係,但他們需要主管指引工作的方向和標準,以衡量工作表現與績效之間的關係.

(三)  知識工作者的工作性質
  工作目標一旦確定後,知識工作者必須面對幾三個問題:
  1  必須對自我的貢獻負責.(自我負責)
  2  工作要不斷的創新.(創新精神)
  3  持續學習和教導,並且採取雙圈學習的方式,對錯誤的結果進行目標與規範的思考與調整,而不僅是修正手段而已.(持續學習ˋ雙圈學習)

(四)  知識工作者的激勵誘因
       知識工作者的激勵誘因,比較傾向馬斯婁所說的"自我實現",亦即強調
面對挑戰ˋ追求績效,發揮最大的潛能.

(五)  決定知識工作者生產力的主要因素:
  就是根本態度的轉變,表現的在工作的任務或使命ˋ知識工作者的自主性與自我管理ˋ不斷地創新再創新ˋ持續不斷地學習與教學.

綜上而述,知識工作者的特徵可以說是修正傳統公共管理對於傳統勞動者的內涵(貢獻滿足ˋ上下隸屬關係ˋ單圈學習ˋ生理與安全的物質報酬ˋ管理運用決定生產力),反之,知識工作者的特徵在於知識工作者與組織關係為共生共存ˋ夥伴關係ˋ創新負責與雙圈學習ˋ自我實現的精神報酬以及根本態度的轉變決定生產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