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
一、何謂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其性質與功能為何?設定目標的原則為何?試分別說明之。(25 分)

一、目標管理是由管理學者杜拉克著作的「管理實務」一書中所提出的目標管理的觀念和方法,也是一種經由計劃與控制達成組織目標的管理方法,它是由機關的上下級人員共同設定工作目標,使組織總目標ˋ各部門目標ˋ個人目標相互配合,以利員工產生工作的動機,最後有效達成團體的共同目標的一種管理方法。

二、目標管理的特色:
(1) 以「人性」為中心的管理方法,不同於傳統管理時期,科學管理學派以"物"為中心。
(2) 將個人目標與組織目標相結合的管理技術,不同於傳統管理時期的層級節制。
(3) 以激勵代替懲罰,以民主領導代替極權領導的管理方法。
(4) 由員工親自參與目標的設定,使其獲得「我有一份」的滿足感。
(5) 工作中採取自我控制的方式,建立員工自尊心

三、目標管理的功能: 
(1) 增進管理者與員工之間的關:各部門或各人員依總目標擬定個別目標,個人目標達成,就可達到總目標的要求。如此一來主管與部屬之關係無形中就會加強。

(2) 消除集權的缺失:組織若過分集權將會使員工失去工作興致,降低工作效率。而目標管理是分權的觀念,能更提高員工的參與感激勵員工的工作士氣

(3) 充分運用人力:目標管理是在組織所有人員共同達成之協議,所以人員能在集體合作下努力工作,亦即組織充分運用了人力資源。

(4) 維護人格尊嚴:透過面談方式,主管與個別員工的討論個人目標,尊重個別員工的意見,維護了人性尊嚴,使員工發揮工作潛能

(5) 使組織之考核有一明確的目標:考核之過程中,亦可透過此一過程,使考核有一明確目標。

(6)
提供組織一個完整之規劃與控制系統:目標管理不只重視目標及目標系統的建立,而且包括「達成目標」之「方法」及「評估標準」與「方式」在內基於激勵原理,為促進目標的達成,獎償系統的設計是必須的

(7) 加強人員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自負責任之功能:目標管理實施過程中,運用自我指導之精神,且分別列舉各階層經理人員實施目標管理之責任。

四、目標設定原則
(1) 各層級個別目標能支持總目標
(2) 目標間應注意平衡性
(3) 目標間應分等級(重要程度)。
(4) 目標項目不宜太多。
(5) 目標範圍不宜太大或太小。
(6) 目標內容應求具體
(7) 目標內容應有挑戰性
(8) 目標必須書面化
(9) 應有測定目標的具體標準

綜上而述,目標設定必須以書面呈現,並且釐清目標之間的關係(例如個別目標支持總目標ˋ目標兼具有平衡性)以及優先順序(等級ˋ重要程度),以及其他各項原則下權衡運用,則能有效發揮目標管理之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