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政策分析與政策倡導

 1 政策分析(實證的政策分析)主要在於描述、解釋各種政策的肇因及其後,具三個特徵﹕

  (1)    政策分析者主要目的在解釋,而非規範性的探討。

  (2)    針對政策的前因、後果做嚴謹的研究和科學的推理。

  (3)    對公共政策的前因與後果的問題,發展統一的命題,以累積可靠的政策分析知識。

 2 政策倡導(規範的政策分析)係指對一項公共政策的本質、目的、價值與理念,進行討論、辯護、建議與批判。

 

Q 政策主張政策分析意涵及其相異處: 

   1 政策主張與政策分析之意涵不同

        (1) 政策主張是政策論證的結論,它是方案設計的指導方向,或是政策爭辯中的基本態度,若個人所持論據不同,則其政策主張也就不同。

   (2) 政策分析依據學者唐恩(W. Dunn)之看法,係指一門運用多元研究調查推理論證方法,以產出和轉換政策相關資訊,藉以在某種政治環境中,解決政策問題的應用社會科學。

  2 分別屬於不同之政策過程: 

   (1) 政策主張乃處於政策合法化之前之"規劃階段",由政策參與者,尋找有利資訊以強化本身的政策主張,並且提出反證抗辯其他不同的主張其目的在促使決策者接納或拒絕某個方案。

         (2) 政策分析之廣義論者認為,政策分析之內涵應包括政策規劃、合法化、執行與評估整個過程。在制定政策過程中,分析方法之重點在於描述、預測及建議,而政策執行後,分析重點則在監測和評估。是以,政策分析之範圍較廣。

3 手段目的之關係

   (1) 政策分析是政策主張之手段、途徑。由於政策分析方法提供政策分析人員多種資訊,因此可使分析人員藉以推論出不同之政策主張。

   (2) 政策主張才是政策分析人員之目的,能提供他們一個邏輯推理之結果,也較容易得到決策者支持。二者有手段目的之關係,因此,事實途徑之政策分析可以提供描述性主張,評估途徑可提供評價性主張,規範途徑可提供倡議性主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