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學)
公共服務是一種公共資源分配的過程,此亦表示公共服務乃處於政治系絡之中。請就公共服務人員在此政治系絡中的自我定位為何?試析論之。【98身心三】

 (許立一老師,空大版 p 292;程明,p1-341;我的整理)

擬:公共服務人員應扮演治理過程的積極參與者。隨著環境的快速變遷,公共服務人員的角色定位必須有所調整,特別是在全球化趨勢下,公共行政不但在內政方面必須維繫國家政經局勢穩定的發展,對外又同時必須促使國家的競爭力向上提升,是以公共服務人員的角色內涵及其專業能力必須具備以下的特質和能力:

一、具備整合各方勢力的能耐:

  公共服務人員應承受政府外部訴求的抗壓性,並化解政府部門、利益團體、居民等多元意見的抗壓性,最後能夠整合意見並且達成政策目標。在整合意見的過程,公共服務人員應能扮演平衡輪的角色,他能夠對外環境有回應,並以維持機關觀點、公共利益、以及憲政精神,以其合法權力及專業判斷面對政治系絡中的多元行動者,並取得一個平衡點。

二、兼顧執行政策與闡明政策的價值:

  當面對人民時,公共服務人員應能憑藉其專業能力,達成績效標準,同時有能力向民眾闡明政策背後的價值、理念,以獲得民眾認同與支持。而公共服務人員面對政治老闆時,應能扮演政策分析者、或輔助者的角色,以促使政務首長及其他政治任命的長官,能夠了解公共事務的核心精神,同時能以其分析能力,促使政治老闆的政治目標順利地轉換成為績效目標,以利於有效達成政策目標。

三、倡導公共生活的理念:

  公共服務人員應作為一個教育者,培養公民權利義務之觀念,並協助公民表達意見,追求共同利益,進而啟發公民學習參與公共生活與治理過程。具體作法例如建立"互動平台",開放公民與利益團體的對話、協商,甚至是辯論的可能,以獲得共享價值。

四、將抽象的政策轉化為具體的施政計畫:

  公共服務人員重視執行力。除了具備專業能力外,更有能力將抽象的公共利益轉化成為具體可行的政策方案,使社會問題能夠獲得正確而有效的解決方案。同時在執行過程中能夠權變運用政策工具,以因應外環境的變動。

五、具備系統性的決策思維能力:

  在複雜的政治系絡中,公共服務人員應扮演政策催生的領導者,而政策催生者必須具備系統性的思維能力。系統性的思維能力例如:預測未來的政策視窗、思考現行的政策如何影響未來的問題;探討問題之間的關連性,並評估其重要性;綜觀全局及各部分,並多方面觀察;思考策略應能彈性地更新與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