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題應該是要我們回答縱向跟橫向關係,縱向就是中央與地方政府的互動,橫向就是府際關係,所以中央與地方政府如何互動,各地方政府如何互動是答題要思考的。
答案可以從中央與地方政府的互動關係,從單一國及聯邦國兩種類型下筆,這是好的標題,然後單一國中地方政府從中央政府的派出機關,在全球化下,中央政府也逐漸將權力下放給地方政府,這一段就可以延伸於下標。至於關係,可以寫單一國如何賦予地方政府權力,如何收回去,這樣就可以再擴充兩個標題。

聯邦國也有類似的權力收放的變動情形,這可從美國的雙重聯邦主義,到協力聯邦主義,再到新聯邦主義下筆,我想這樣連同單一國的中央地方政府關係,就可以寫了五六點了。

 

 

府際之間的互動關係,跨域治理應該是可以寫的,但是他可能是想要問地方政府的原始關係與變動中的府際關係,所以我還是會用單一國地方政府之間,水平分工,互不隸屬,競爭衝突,也許會有用腳投票的現象來決定各地方政府的稅收與資源。然而在全球化下,地方政府之間重疊性越來越高,以致於不同地方政府之間必須尋求協力互助,也就是地方自治學科中的<夥伴關係>,彼此之間就共同事務可共同分享,有點類似"經濟學"的機會成本,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法規重疊與資源重複,管理成本因此得以下降。

 

另,聯邦國的地方政府之間更形競爭,以美國為例,各州在聯邦政府有其平等地位,彼此透過參議院的合縱連橫,更為權力競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