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運作民主化是深化民主政治的重要環節。請闡述這句話的主要意義後,提出兩項實踐行政民主化的核心作法,並據以分析臺灣在法制面和行政體系落實面的狀況。【10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一級暨二級考試試題】

(一)行政運作民主化是深化民主政治之理由與其核心作法:

   1 理由:

    (1) 官僚模型的正當性在1930年代以後逐漸受到質疑:學者莫頓 (Merton)批評官僚模型會導致目標錯置的現象。學者全中燮認為專業官僚具有反議會政治心態,當專家不與民眾互動,將對民主造成威脅與傷害。

    (2) D. Waldo所帶領的「新公共行政」主張公務人員應堅持公平正義、積極參與政治、實踐憲政價值與鼓勵價值涉入。「民主行政」的呼籲遂因應而生,希望行政官僚體系對外進行更大的開放,以利民主的監督與控制

        2 行政運作民主化之核心作法:全鐘燮認為民主行政具有參與性等特色,有助於深化民主政治。

    (1) 參與:

     <1> 讓政策利害關係人都參與政策制定過程其目的在擴大理念的寬廣度,增加找出解決方案的可能性,且增加民眾的認同感與順服度。

     <2> 機關內部權力下放:亦即授權成員,讓組織基於民主原則來運作。決策制定不再由層級權威來決定,長官能對部屬意見予以容忍與採納,權力分配上採取逐級授權,這可使組織成員有較大程度的自我實現,對組織產生較大的使命感與認同感。

   (2) 代表性:

     <1> 行政機關人力組成結構應具備社會母群體人口的組合特性,人力甄補應開放給社會各階層及群體。

     <2> 行政運作不應被功績制的中立才能限制,應公平、有效地讓社會各階層及群體的價值與利益經由代表性的官僚體系,融入政府之政策與計畫

(二)參與代表性之行政民主化在臺灣法制面和行政體系的落實面狀況

   1 法制面:

              (1) 參與性的行政民主化制度,台灣現行法律已有民眾參與政府決策的法律,即<公民投票法>,包括全國性及地方性公民投票。行政院組織法有機關擴編的法源依據。

       <1> 全國性公民投票的適用事項如下:1. 決定重大政策的創制或複決、2. 法律之複決、3.
           立法原則之創制、 4. 憲法修正案之複決。

                    <2> 地方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如下:一、地方自治法規之複決。二、地方自治法規立法原則之創 

                            制。三、地方自治事項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沒有憲法修正案)

                    <3> 行政院組織法規定,一二三級機關的內部單位、四級機關可由行政機關經行政院核定後以命

                           令定之。

               (2) 代表性之行政民主化:目前我國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族考試規則公務人員特種考試身心障礙人員考試規則對於原住民及身心障礙者均有特考之任用考試規定。

    2 行政體系的落實面狀況:人民參與公民投票的部分,過去歷次公民投票案均未通過門檻,此與政黨所提出公民投票案有其選舉利益考量,使人民不願參與、投票率偏低,況且我國公民投票法所設門檻一直有門檻過高的批評。行政院組織法之授權行政機關擴編之法源依據從去年通過以後,目前我國政府再造剛在進行階段,仍有待觀察。最後,代表性的行政民主化已在我國落實多年的特考,均提供各群體適用的進用方式,使有志者均能應考試服公職,亦符合學者羅斯的弱勢優先的分配原則。

 

 參考: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CL/091/CL-R-091-02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