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組織視為是種流變和轉型(organization as flux and transformation)的隱喻,有何基本論點可供理解?試申論之。【101情報局三等】

流變:代表輸入及輸出

轉型:代表組織內的轉換

此為系統論,將組織視為系統。其內涵有開放系統

 (小錢的擬答)

*版本一:用系統理論來解題,但必須強調流變與轉型的組織是Morgan的<組織意象>而發表的其中一種隱喻。

系統理論(system theory)是行政學自1960年代起,開始重視外在環境,視組織為開放系統,公共組織的目的即在於適應外在環境,系統理論即在於改進傳統理論及行為理論只重視組織內部的研究,而嘗試以整合、系統方法來從事行政學研究。事實上,人類社會進入20世紀後,日趨複雜,變動快速,知識變得高度專化與分化,由於行為理論時期(1930~1960)致力於分析性、實證研究的方法,難以建立普遍的理論架構,因此系統理論的出現有在行政學研究典範上的重要意義。以下茲就題意,說明系統理論之基本要旨:

 

一、理論基礎:是權變理論,也就是說組織管理沒有一套最好的方法,管理者需因人事時地物之不同而採取適當的組織型態與管理方法。

二、核心價值:兼顧"效率"與"效能"。效率代表過程,就是產出與投入之比值,而產出等於手段、方法。在權變觀點下,最好的管理乃是效率與效果並重,缺一就代表管理失敗,而衡量組織績效也可用這兩個標準。如果效率低,代表資源有浪費,而效能標準,則提供組織達成目標之距離或是成功與否重要資訊。

三、主要論點:開始重視外在環境,視組織為一個開放系統,適應外在環境是組織的重要目標。以社會學者帕森斯(T. Parsons)所建構社會系統理論重要主張中,帕森斯提出三大管理階層

  (1)策略階層完全處再開放狀態,其主要功能是對外的適應與模式維持。

  (2)管理階層處在半開放半封閉系統中,有適應、整合功能。適應(adaptation)指當內外環境變動時,系統必須有妥當的準備和相當的彈性,以適應新的變化,減輕人員緊張、與摩擦的不良效果。"整合"指能夠對內協調各分工部門,使各部門齊一步調。

  (3)技術階層處在完全封閉環境中,負責日常操作性質,其主要功能為達成目標。

四、研究觀點:是生態研究,視組織為有機體。組織有適應外在變化之功能,且組織的內部系統能夠對環境作用進行回饋,進而產生新的投入,作為必要修正或是支持的依據(即組織控制),因此系統理論認為組織是一個反饋系統,透過反饋(feedback)過程,使組織能夠輸入新訊息或新能源,避免組織走向錯誤的方向。

五、管理方式應採取殊途同歸性的作法

  (1)重視人員的生理與心理需求,並且相信人性是善、惡並存,因為人有個別性,人員管理方面必須因應個別偏好來採取不同的激勵方法,因此系統理論認為權變地運用激勵因子與保健因子,是較為妥當的人事管理。

  (2)管理方式,兼採人性激發與監督制裁的方式。權變理論學者認為,領導管理沒有一種最好的方法,因此一律採民主式領導或獨裁式領導都不可取,而應就人員的教育程度、文化水準、工作性質、領導者與部屬關係、職位權力等面向來權變運用各種激勵方法。例如提出權變領導理論的學者費德勒 (F. E. Fieldler)認為,管理當局依情境選擇適當的領導者、領導者適應情境採取不同的領導方式

 

六、效率觀點:兼採社會效率觀與機械效率觀。所謂社會效率觀指的是社會系統與組織系統整體的效率都能夠提升,亦即除了達成組織目標,還要能夠顧慮到外在環境之回應

 

 

 版本二(本題之正確解答)

Organization as Flux and Transformation - Transcript (重點摘要)

1. Organization as Flux and Transformation Gareth Morgan

定義:流變和轉型的組織為何?它是墨根所提出組織意象,亦是隱喻公共事務中的組織結構與行為差異,並認為是型塑組織生活變遷的邏輯。

2. Review Chapter 3: What is an Open System(開放系統)? Continuous cycle of input, internal transformation, output, and feedback. Emphasizes importance of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environment and the internal functioning of the system.

開放系統:莫根認為,開放系統係指"持續的輸入、在系統內部轉換、輸出、與回饋"的循環。開放系統強調外環境與系統之內部功能的關係,也就是由外環境輸入需求與支持,將導致系統內部轉換功能產生某些輸出。

3. Rethinking Relations with Environment Morgan argues that the opinions of Humber They argue that all living systems are organizationally closed, autonomous systems of interaction that make reference only to themselves.

反思關係與環境墨根與傳統組織理論學者看法不同他不認為所有現存的系統均有組織化的封閉性、在自主性系統的互動下使組織只與他們自己本身相關者(進行互動),而不及於其他外環境。反之,莫根認為a組織和環境的動態環境是交互影響的,組織自外界接受各種輸入(資料、能源、資源等),並b將內部分子之互動影響整合成一個完整體同時c藉由外在環境系統,來改變內在體系,以適應環境

 

4. What does Maturana and Varela term Autopoiesis mean?  The ability to self-create or self-renew. The capacity for self-production through a closed system of relations. 

 組織是個自我形成或自我創造的體系:亦即自動生產(Auto-poiesis)。自動生產代表自我創造或是自我更新的"能力"。該產出能力透過一個封閉系統的組織內部關係來達成"自產"(亦即轉換項只發生在組織內部的反饋過程)。

5. Autopoietic vs. Synpoietic

自動生產與同步生產有何不同:專業導向(1 專家思考趨於一致,2 不容易創新   3 快速)VS合議制(1 腦力激盪  2 創新 3 費時)

自動生產:(以組織自給自足的封閉系統來說),該組織在各方面之特徵均有團體盲思(groupthink)與專家導向的工作力。

同步生產:以組織與外環境合作之下來說,該組織往往採取協商式的合議制。

兩種對立的組織譬喻(PPT上有區別標準)

6. Organizational Narcissism  How does Maturana and Varela theory of autopoiesis relate to narcissism?

組織性的自我陶醉之隱喻為何?

7. What does Morgan mean by egocentric organizations? Organizations that have a rather fixed notion of who they are or what they can be and are determined to impose or sustain that identity at all costs. What are some potential ramifications of an organization being egocentric?

自我中心的組織(或稱本位主義)(egocentric organizations)之意涵:指某些組織對他們的定位或對組織本身能力的期待具有蠻僵化的看法與概念,並且決定不惜任何代價地去強加或維持(組織既有之)特性。另,哪些潛在的分枝(的因素)是(使)一個組織變得本位主義的?(繁衍自過去的分工化與封閉系統,因而產生"本位主義")

 

9. Managing in Complexity What 5 ideas does Morgan suggest should guide management of change?   

五個創意:管理變革時,莫根提出五個建議可供管理複雜之環境時參考。

Rethink what we mean by organization, especially the nature of hierarchy(層級節制) and control(控制).

重新思考組織的意涵。特別是層級節制(的組織結構)與組織控制(例如控制幅度)。

Learn the art of managing and changing contexts. 學習管理及改變環境系絡的藝術。

Learn how to use small changes to create large effects. 學習如何運用小變化產生大影響(槓桿原理/原文譯做"蝴蝶效應"

Live with continuous transformation and emergent order as a natural state of affairs. 接受持續的轉變和突變的秩序,並將之視為自然狀態下所發生的事件。

Be open to new metaphors that can facilitate processes of self-organization. 開闊心胸去面對新的隱喻,而那些隱喻將加速自我組織的過程。

10. The Logic of Mutual Causality(互為因果關係的邏輯) :組織變遷的表現並非過去機械式的因果關係之呈現,而是互為因果的邏輯。現代組織和社會現象很複雜,非單一因果關係可解釋,而是由多重的反饋構成系統的動態。

How does Magorah Maruyama develop examples of loop analysis(迴圈分析>>雙圈學習) and positive feedback(正面回饋)?  How can Maruyama work be related back to the Butterfly effect?See chart examples in text 

11. Yin and Yang How can Taoist philosophy(中國的道家哲學), shaped by all natural and human life being shaped by cyclical movement and opposites, be applied to organizations?

12. What did Morgan highlight as Marx 3 principles of dialectical change? 莫根強調馬克斯(K. Marx)的辯證的變遷邏輯:以辯證法來描述組織變遷的本身為"正、反、合"三個階段。

The mutual struggle, or unity of opposites The negation of negation. The transformation of quantity into quality Explain each principle. 互相競爭,或是對立的統一。對立面的對立面。量變成為質變。這些概念能說明正反合的各階段。

13. Creative Reflection   What are the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of the flux and transformation metaph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