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學)
請就效率、回應力、前瞻力三個概念,說明公共行政的意義。【99國軍中將轉任考】

  新公共行政學派主張行政研究和理論應包含公平正義等倫理價值,認為公共行政之重點在於實現公共目的,因此行政人員一方面須考量效率和效能,另一方面須關心公眾的需求與願望,積極發揮"效率""回應"及"前瞻"三種角色功能,申言之,公共行政之意涵具有公共性,並可從效率、回應與前瞻三大方向來界定:

(一)強調效率

   1 此為行政學發展初期之核心目標,自威爾遜(W. Wilson)主張"師法企業"以來,泰勒(F. Taylor)的科學管理運動,韋伯(M. Weber)的官僚體制模型及人群關係學派皆是強調效率的代表性學者。

   2 科學管理運動之影響:受到該運動之影響,政府欲將民間企業所重視之效率及成本觀念,引進公部門,運用企業管理技術來提高政府的生產力及效率。費堯(H. Fayol)說"行政就是計畫、組織、領導(Command)、協調、與控制等五大管理功能之表現,五大管理功能意味著提高效率之管理技術。

    3 以"效率"來界定公共行政,如同賽蒙所說"公共行政是有關如何建構與操作一組織,以便有效率地完成工作。賽蒙僅提及效率,卻未論及與效率有關之公平正義問題,顯然此定義過於狹隘,只重視組織內部的管理效率問題,卻未對組織外部的環境因素加以注意。

(二)回應力:

    1  開始重視"民主行政":有別於早期學者僅重視政府內部管理效率的問題,近代則主張公共行政應回應人民的需求,乃有"民主行政"之探討,代表學者包括歐斯洞 (V. Ostrom)的民主行政典範、全鍾燮的"民主行政"以及丹哈特(Denhardt)等。

   2 丹哈特說:公共行政即關於公民在追求各種社會價值的變遷過程中之一種管理。申言之,公民追求各種社會價值,希望在此一過程中,可以自由依法表達本身的意見、組織利益團體、向政府施壓,或與政府談判協商等,顯見這只有在民主社會中才能獲得保障。

   3 於是,行政機關應有效率地管理民主社會價值變遷之過程,也就是民主典範學者所主張政府應重視人民偏好的分歧 差異及反應,這種管理技術與只重視效率而未能回應民意的行政有所不同。

   4 為能有效體察民意,且使政府提供之公共服務能夠符合民眾的需求,政府開始重視政府行銷管理的運用,行銷管理是一種以顧客為中心之管理工具,因此,政府行銷或政策行銷均是強調回應力的最佳應用。

(三)前瞻性(Proactive)或積極主動性方向:

    1 以全鍾燮為代表,他說:公共行政不僅是執行公共政策的工具,公共行政現在已扮演設計與執行經濟、技術、政治和社會變遷的主要因素。從這個定義看來,公共行政不僅講究組織內部的效率,適應組織外環境的回應力更要有推動社會變遷,主導、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的能力,而這就是"策略性規劃"的能力。

   2  策略性規劃重視效能 (Effectiveness) 而非效率(Efficiency),前者重視組織的產出是否符合預期,後者則指實際產出與投入之間的比率;誠如Peter Drucker所言,效率就是"把事情做對",而效能則是"做對的事情"

   3  為強調主動前瞻性,管理者須具備一種"前瞻性思維",如此方能促進"前瞻性管理";換言之,管理者必須主動的面對未來的挑戰,而非對已發生的事件加以管理因應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