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再造的意涵為何?新修正之行政院組織法規定行政院的部會,應精簡為14部、8委員會及3個獨立機關(民國101年元旦實施),此一規定是否符合組織再造之精神?精簡部會將面臨何種困難?【98高考修正】

 

 【擬答】:

(一)組織再造的意涵

      依學者漢默與錢辟(M. Hammer and J. Champy)於1993 年所著《改造企業》(Reengineering the Corporation)一書所做的界定:再造工程係指根本重新思考,徹底的重新設計作業流程,以便在衡量績效的關鍵上,如成本、品質、服務和速度等,獲得鉅大的改善。申言之,組織再造乃是以顧客為導向的前提下,徹底、重新建構組織的作業流程,而這種流程上的改變,亦可能導致組織結構上的改變。

     造工程的核心要素有五,分別是:流程中心、顧客導向、目標取向、系統思考、資訊科技。說明如下:

  1流程中心是以流程為中心,顧客滿意為導向,將現行的流程予以重整。

  2 顧客導向係指組織再造之目的在於提升顧客滿意度,指涉重視內部成員的感受,使其有較大的自主空間,以便自我管理與自我實現;對於外部顧客的滿意程度能夠提升,流程設計應以顧客為導向。

  3資訊科技:係指引進資訊科技,促進組織運作更加靈活,部門聯繫更加彈性,提升政府行政效率,溝通與資源平台更能夠運作更加流暢;資訊科技亦可使組織扁平化,精簡不必要的層級。 

  4目標取向:在流程設計方面,應先評估組織本身的資源與能力,根據所欲達成的目標,設計出能夠兼顧效率與效能的新流程。在績效衡量方面,目標則放在控制監督與給薪標準。

  5系統思考係指透過系統觀點來對現行流程重新思考,以便跳脫功能部門的切割與限制,根據實際需求來重新建構組織的流程。

  (二)我國行政院組織法與組織再造的關係辯證
      1依據我國行政院組織法的規定,行政院的部會,應精簡為14部、8委員會及3個獨立機關,此項做法事實上僅可稱為組織重組(Reorganization)而非組織再造
      其理由是,該法的對於中央行政機關之改變,僅在於組織數目的改變、組織結構的合理配置,以及增加各機關能彈性增加內部幕僚單位的規定。該法並未涉及中央行政機關在流程面的重新建構。雖然組織再造將導致組織結構的變動,而且通常會朝著組織精簡的方向發展,但嚴格而論,該法內容仍未與組織再造需有的的精神相符。亦即組織再造工程之要素:流程中心、顧客導向、目標取向、系統思考、資訊科技等要素在本法中皆未能有所規定。


(三)我國未來精簡部會可能遭遇的困難
      依據行政院組織法的規定,我國現行行政院組織的變動係屬於組織變革的課題,惟就學理而論,可能遭遇的困難包括:
  1. 變革威脅到傳統規範與價值的改變
          如果變革會使原先的組織行為規範與價值觀念發生改變時,可能遭致「保守派」的抗拒。
  2.
變革威脅到群體關係的改變
          如果變革使成員彼此關係必須重新調整時,因對新關係懷有疑懼,不知能否適應,可能為保持現狀而採抗拒態度。
  3.
因變革威脅到個人經濟利益
          如果變革結果會使某些人失去目前既得經濟利益,則這些人可能設法抗拒變革,以
維護其眼前利益。
  4. 因變革導致工作技術與方法改革
          如果變革的目的是在改變原來的工作技術與方法,如以電子計算機代替算盤,可能會遭致恐懼難以適應新技術與方法者的抗拒。
  5. 變革而產生不安全感覺
          如果變革使某些人在心理上、生理上及工作上產生不安全感覺,認為必將遭致顯著損失時(如失去工作),即可能採取抗拒行為或態度。此即學理上所謂"生還者症候群"。
  6. 變革威脅到權力結構的改變
          如果變革會使某些擁有權勢者可能失去其權勢時,則變革行動即可能受到他們的抗拒。
  7. 變革而產生不方便感覺
          如果變革的過程中必須修改法令規章及調整設備等,因考慮到「沈澱成本」(sunk cost)問題及不方便性,在「怕麻煩」與「惰性」的觀念下,變革行動可能遭遇抗拒。
 
8. 變革係由外界壓力所造成
          如果變革是由機關組織外的個人或群體因「路見不平」,而有「拔刀相助」之念,因此建議並發動對該機關組織從事必要變革,則其成員在「維護機關榮譽」的心理下,可能不認為有變革必要,而採取反抗態度。
  9. 變革所需資源難以充分配合
          如果變革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財力、時間、資訊、權力等資源無法充份分配合提供,變革推動者可能因此抗拒變革措施。
    
10. 變革目的、內涵及作法遭致誤解
          如果組織成員對變革的真正目的及其作法懷有偏見,或有所誤解時,變革行動即可能受到不分青紅皂白的抗拒。

綜合上述,本法在於精簡部會有諸多困難,也就是對內方面易引起官僚體系之抗拒、既得利益者之"不稀罕效應"。在對外方面,組織再造若須提高服務效能,勢必添加資訊科技的設備、人員在系統思考方面之教育訓練費用都會增加稅賦,惟此舉容易引發立法機關與人民之負面回應。因此組織再造有賴於主導者充分與內部人員之溝通與協調,並適時回應外界社會之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