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矩陣組織有何特性?(二)矩陣組織在設計上存有哪些問題?(三)矩陣組織的優點為何?

(一)定義:矩陣組織係指為了處理或解決複雜而步確定的事務,由部門間臨時借調之特殊專業人員所組成的專案團隊。其特性(特徵)有以下:

            1. 是一種臨時性的動態組織:矩陣組織具有相當彈性,所採用之專業人員係由臨時所形成之專案團隊,當任務完成時,團隊即解散,而成員亦歸返原來單位。

   2. 是一種開放性的團隊:矩陣組織係開放性團隊,成員數量隨專案性質與所需人力,可隨時增加或減少,因此矩陣組織是一開放性團隊。

      3. 人員之間互動頻繁:矩陣組織的成員主要是由任務而結合,並且充分發揮集思廣益的團隊合作,因此成員間係基於平等之地位,彼此互相領導,更沒有上下隸屬關係,因此成員間交互行為較為頻繁,其溝通網絡更為複雜。

    4. 成立目的乃是基於特殊任務:矩陣組織之出現通常是替代原來組織結構不能完成之功能或是組織目標,因而從功能部門或是產品部門的專家人力借調過來,試圖打破過去組織之間的本位主義,而以特殊任務之達成為主要宗旨。

(二)矩陣組織在設計上存有哪些問題?

    1. 主管之間的衝突:專案主管與原來部門主管之間容易產生職權衝突,這是由於矩陣組織係臨時性編組,且職權不亦釐清,又時有變動,導致矩陣組織的主管容易與原來部門主管職權產生模糊地帶。

     2. 資源競爭:組織之資源配置有其限制,例如組織設備不可能完全由矩陣組織使用,然而矩陣組織有其特殊目的,容易與原來部門產生資源上的競爭,甚至妨礙原有部門之工作。

     3.  雙重忠貞的問題:矩陣組織由於係一開放性組織,成員隨時可以借調來,又可以調出去,導致矩陣組織的成員容易產生在命令服從關係,在心理上徬徨感,也就是所謂雙重忠貞的問題。

     4. 造成原有部門人員心理上的不安:此係人員變動性較大,減低成員工作時的心理穩定感。

 (三)矩陣組織的優點為何?

   1. 任務明確:每一個矩陣組織皆有其特殊任務,而明確的任務容易促使合作之效率。

   2. 通才訓練:每一個矩陣組織的成員通常皆係平等的,而且就其專業能力能夠擔任所負責任內之主導者,因此有助於訓練組織成員的領導能力,同時能與不同不門間人員進行合作、對話,有助於成員跨部門溝通能力方面之訓練。

   3. 充分發揮專長、創意:矩陣組織成員皆有專才,且在團隊中得以充分發揮專長,不受專業分工的能力限制,因此得以充分展現其專業能力上的創意長才,裨益組織特殊目標。

   4. 是一適應變動環境之組織:矩陣組織具有彈性,因此可因應實際情況,進行改組或分工,也因而容易達成組織任務。

            5. 消除部門間的本位主義:矩陣組織從不同部門中調入的成員,皆被賦予平等的地位,尤其在溝通、協調方面,更僅需以任務之完成作為考慮依歸,因此促使本位主義不再。

 

 

PS

矩陣組織產生的原因與動力:

1處理緊急事件之發生。例如:颱風時,政府部門會有組成緊急應變小組。

2組織內部各部門單位間資源配置無法協調,此時,必須由矩陣組織的成立,從事公司部門間的資源協調與分配。

3簡化組織內部:依照正式程序有時效率不彰,為了簡化工作流程以及縮短業務處理時效,必須由矩陣組織來針對特定任務進行彈性的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