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學)
一般人認為「利益團體」(interest group)對民主政治的運作,多為負面的影響,但學界卻認為,利益團體的存在是實現民主的重要因素。請評論利益團體活動對民主政治的影響及貢獻。【96調查局】

利益團體的定義:

利益團體的活動:

利益團體的對民主政治的影響及貢獻:

  

擬答:

前言(定義):廣義角度來看,利益團體係指"個人的集合體,透過政治活動與政治程序來爭取團體或成員的利益,其方式是影響政府制定政策,達到特定目的.事實上,現代政治的運作,不僅政府的政治行動會影響到人民的生活,相對的,人民的政治行動也會影響到政府,然而在現實政治運作中,人民幾乎不可能以"個人"的身分去影響政府,而有組織性的集體行動,才有可能影響政府的決策過程,從而有利益團體的出現,這就是歐森(M. Olson)所提出的"集體行動的邏輯"。

利益團體在政治過程中,若要影響決策,所採取的政治活動不外乎是透過直接的接觸政府機關和行政官員,表達其政治需求,或是間接的透過政黨、大眾傳播媒體等媒介,展現其政治訴求,爭取社會支持,進而形成影響決策的壓力。另外一種政治活動則是制度外的非法罷工,則屬於是非慣常性的政治活動。利益團體的政治活動,簡單說明如下:

遊說:係指以文字或言詞向立法者與行政人員表達團體的意願及利益要求,以便影響其立法與行 政行為.其主要途徑有三:

    (1) 利用國會公聽會期間,出席陳述意見,這是最公開的途徑。

   (2) 與議員私下接觸,表達意見。

     (3) 發動團體成員,以書信或電話向議員或行政人員表達意見。而這種遊說方式若對象是行政人員,行政人員必須以"行政中立"的態度處理問題,因此此類遊說必須十分慎重。

2 宣傳:利益團體設法影響社會輿論,利用大眾傳播來吸引民眾注意,使大眾同情,或至少不反對其目標;進一步刺激公共意識的覺醒,使得政府決策過程中不得不正視該利益團體的主張和訴求,而這些目的就要靠宣傳或公共關係。

3 助選:助選活動包括以經費(政治獻金)來支援某一公職候選人動員團體成員投票支持以及或其義務宣傳

4 動:除了為了助選而動員團體成員,利益團體也會透過請願、示威抗議或是"公民的不服從"來試圖影響決策過程

利益團體的對民主政治的影響及貢獻:

一般利益團體的否定論者認為利益團體通常具有自利傾向,這種自利傾向通常會危害到公共利益,不利於民主精神的實現.而肯定論者則認為利益團體有其正面功能,例如:它有利益表達與整合的功能、代表組織成員爭取利益、提供政治精英的培養與甄補、政治社會化與動員等功能.茲列如下說明之:

 1 利益的表達與整合、代表組織成員爭取利益與政黨不同的是,利益團體在個別的政策上有它特定立場與主張,並且反映社會多元意見.它與政黨同屬於政策系統中的守門人,匯集並整合成員的意見,並且代表成員向政府表達其需求.另外利益團體在特定議題上有其專業,對於單一議題的關注、對成員服務時間分配,利益團體都遠大於政黨與政府,因此能夠提供有效的政策管道、彌補代議民主之不足

 2  提供政治精英的培養與甄補:政治精英可以藉由參與利益團體的政治活動中學習政治知識、領導能力的培養,因此透過利益團體的活動經驗有助於政治精英的培養與甄補.

  3  政治社會化與動員利益團體的目標明確,能夠有效地擴大特定議題的民眾參與.而政治社會化也是人民的政治學習方式.

  4 維持政策品質與政治穩定透過利益團體與政府之間的政策辯論,特定政策的資訊將更為透明化,使得決策品質更為提升;此外由於利益團體提供了政府與人民溝通的管道,讓民眾能夠用有效與合法的方式(例如遊說、動員)將其立場輸入決策過程,因此有助於人民對政治系統的支持,而維持政治穩定

肯定論者亦認為利益團體有助於實現公共利益,且有利於民主政治的實現,學者道爾(Dahl)提出多元主義就認為民主政治是一種團體政治,因為各私利團體間會競爭有限的資源,因此彼此制衡(例如工會與公會的對抗),其結果乃是權力的分化,讓民主的市民社會得以蓬勃發展.惟多元意見容易產生意見分歧的現象政府須思考如何在不同利益團體間取得妥協與共識,並且思索管制的可能性,而利益團體本身必須在合法、理性下進行政治活動,才不至於使利益團體造成多元社會的意見過於分歧或是採取不理性合法的活動,導致政治系統的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