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

政治文化攸關個人與團體對國家的認同、對政府的態度,因此它對一個國家政治制度和實際運作十分重要。試述政治文化對於政治體系的影響。【101原特】(政治文化之功能:安定 認同 指導 團結 進步)

政治文化的定義可從政治體系成員的角度觀察,依據 G. Almond之界定,政治文化指一個政治系統的成員,對政治之態度與取向,它賦予人們之行為意義的主觀領域,屬於文化之一部分,並有自主性。以下就政治文化對於政治體系之影響申論之:

1 安定政治系統():政治文化是政治系統成員中,普遍具備的集體政治心理取向,該取向可以安定政治系統。

2 滿足政治認同(滿足"認同"):政治認同個人尋求安全感的一種心理取向,政治文化可提供個人對於某種政治系統的認同感。

3 指導政治行為(導"行為"):政治文化可以影響和制約政治行為,使該社會之成員對於本身所處的政治體系之基本主義和原則有一致的看法。

4  促進社會團結("團''):政治文化可以聚所屬政治體系成員的向力,使人民團結在共同的符號與信仰之下。

5 推動政治進步(動"進步"):穩定的政治文化可使政治體系進步。

   (1) 若一個政治體系的大多數成員對該體系的認同是負面的,則該體系的生存能力會下降,因為當政治系統被推翻時,不會有太多人民出面防衛。

 (2) 一個爭權奪利的政治文化,將使野心家操作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例如動輒舉辦公民投票),造成政治系統不穩定。

 (3) 另外一個過於分歧的政治文化,將使政治體系有分裂的可能。例如開發中國家在地理、宗教、種族、階級之劇烈差異下,產生的"政治次文化"將威脅國家生存或造成國家分裂之危機。

 (4) 由上述可知,人民的政治文化必須對政治體系認同,政治人物必須不受權力慾干擾,政治文化具備理性、妥協、容忍歧見(亦即公民文化)的一致型政治文化,方能穩定政治體系並使它進步(朝向政治發展)。

綜上所述,政治文化影響政治體系的程度很高,一致的政治文化將可形成穩定的政治體系。因此政治體系應進行穩定的政治社會化,以便形成更佳的政治體系。

 

 

 Q 說明政治體系、政治文化及政治社會化三者之關聯性:(幫助思考上述答案之邏輯)

*政治體系可透過政治社會化的過程,建立同質性較高的政治文化。

*政治體系可以透過政治文化指導政治社會化。

*政治社會化的健全與否可以決定政治文化為異質或同質(EX決定公民文化之低度異質性);同質或異質之政治文化又可決定政治體系的健全與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