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政府失靈(Government Failure)?請舉出具體實例說明我國目前可能存在的政府失靈現象【96地方三等】

擬答:

(一)政府失靈的意義:係指政府提供公共服務,因為制度、結構或運作的缺失,所導致的服務不足、無效率、不理性現象

結果政府無法有效補救市場失靈:原先市場無法解決的外部性與公共財的搭便車問題又再次出現,使得市場價格將沒有效率,造成過多的資源浪費,因此政府失靈將會導致市場失靈

 (二)通常導致市場失靈的原因也可能導致政府失靈發生,例如,政府無法解決壟斷與政府資訊不透明,會形成資源的浪費。以下茲就政府失靈的主要原因及其例子說明目前我國可能存在政府失靈的現象:

  1  分權制度導致政策執行無效率:這是因為政策制定過程浪費太多時間在三權分立下的制衡效果,導致政府錯失了最佳的決策時機,或是政策執行的時機例如

   (1) 司法權部分:中部科學園區第三、四期的環境影響評估,第一階段環評通過審查,卻在第二階段的環評受到各界批評,最後司法判決廠商停工,造成廠商損失已投入資本,以及政府威信受到質疑,因為當地政府招商計畫受到判決結果影響,不利於政策順服;因此,判決停工是有利於居民,但卻不利政府推動產業政策;

   (2) 行政權部分:另外,環保署核可廠商環評通過案,在司法訴訟敗訴後,國科會仍堅持核發許可,產生合議制機關是否權力過大,以及行政權力是否大於司法權

   (3) 立法權部分:在政策合法化階段,修法過程往往充滿了妥協與衝突,造成環評修法有所怠慢,亦非理性對話之結果,而是討價還價之決策。

綜上而述,三權分立制度雖有助於權力制衡,卻可能錯失了政策執行的最佳時機

   2  官僚結構僵化導致的無效率不合時宜的政策:尼斯坎南(Niskanan)提出預算最大化模型,首先,前提是行政官僚立法機關之間具有"資訊不對稱"的關係,行政官僚可以藉由政黨政綱或競選承諾而得知負責立法之代議士之價值或偏好,這將導致立法機關無法確實監督行政官僚,從而行政官僚可任意追求預算規模的最大化.例如:我國國營事業(台電及中油公司)的營收入虧損上億,並且在社會觀感不良之際,年年對其員工發放高額的績效獎金,可以說是一種官僚結構僵化所導致的不合時宜的政策。

   3  壟斷導致的無效率:政府對於公共財的提供具有獨占性,而獨占或寡占現象促使公共財的價格無法藉由市場供需機制來提供最即時與最準確的邊際價格訊息,這將導致提供該公共財會發生經濟學上所說的資源分配不均衡。例如:公共工程報價總是過高,此乃由於政府壟斷市場導致(的價格不合理與無效率)  

  4  弊端:以髒手的概念來說,官僚組織的成員為有效實現組織目標,處理公共事務時,可能做出不道德的行為卻被合法化。例如:公務人員拿非屬公務支出的發票來核銷公帳。

  5  直接民主所產生的問題:

   (1) 民主政治的選舉制度,雖然它可為特定政策提供明確的選擇方向,但多數制度卻存在功能性問題,此為投票的弔詭,投票的結果無法反應整體投票者的意見,無法適當的表達出民意的"強度"(很反對,不太反對,可有可無,不太支持,很支持),尤其是在特殊議題的決策上。
   例如:焚化爐建地的尋覓,身為利害關係人的當地居民,在多數決下,可能面臨其他非當地居民者的多數決定,造成"多數暴政"的結果。

      (2) 政策矛盾:政府面臨多元利害關係人在零和賽局情況下,政策目標難以兩面討好,目標價值之取捨可能導致政府失靈。例如:最低工資的調整,造成勞方與資方都必定有所得失。另外,前政府與現任政府的政綱、競選承諾不同,也會造成政府面臨與前政府價值不同以致於國家重大建設難以延續的兩難困境,例如:核四停工導致的損失甚高,但是建核四的風險性是否造成生命危害之虞。面對政策矛盾時,政府應該清楚告訴人民它的政策立場是什麼,減少因目標不同而產生的衝突與不安.

  (3) 雙圜困境指人民對政府的需求越來越多,以致於產生不合理的要求。在不增加任何生產要素下,又要創造新的產能,造成政府失靈失能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