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政府內部溝通的問題

1、指揮體系混亂:鄉鎮、區級之基層體系,依防災會報規畫係由鄉、鎮長或區長負責指揮防災救災,惟鄉、鎮長、區長或因缺乏專業知識、或因人員、器具不足無法擔負起指揮權責,多臨時委由消防分隊長、甚或隊員負起實際指揮工作,出現低階消防隊員指揮較高層級公務人員之不正常現象。

2、各級政府權責尚未完全釐清:原先設定的危機防救體系,救災應由地方擔任指揮官,政府高層基於協助支援的立場到場提供所需救災資源。但九二一地震發生後,災害處理中心立即指派高級主管於災區成立前進指揮所,負責調度救災資源及協助救災處理工作,造成權責混淆以及資訊傳遞多頭馬車的現象。

3、危機通報的通訊網絡不健全,致使救災物資供應機制不便:本次救災階段因為通訊斷絕、道路阻斷、缺乏運輸工具,致部分災區如埔里、南投等地區之救災物資過分充裕、堆積如山,而部分如中寮、仁愛鄉原住民等山區苦候不至。

4、政府內部聯繫不足,導致對外溝通出現漏洞:防災會報與各部會成立之災害防救中心、緊急應變小組間的聯絡管道、協調、相互支援未能有效建立,防災會報也無法掌握中心或小組的確實狀況,影響危機時資訊的流通與消息的傳布,使得在向民眾說明救災措施,或向媒體發布新聞時出現錯誤。
5、政府內部沒有足夠共識:集集主震與嘉義餘震過程,蕭院長、劉副院長與謝秘書長對記者詢及是否將嘉義納入緊急命令法適用對象時前後意見不一,與災後對罹難家屬補償金額,一日三變之政策輕率性均予民眾負面印象;上述現象亦顯示政府法律顧問或幕僚沒有提供充分訊息供長官作為對策,幕僚體系不夠健全。

(二)政府與民眾溝通的問題

1、未有效轉移議題:政府沒有在危機中做好溝通與議題移轉,提出另一個有利的講法以引導議題,營造出有利於政府組織的氣候,塑造出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一同努力的氛圍,造成此次軍方的能力與努力似乎並沒有完全讓社會大眾與媒體瞭解,堪稱可惜,甚且誤認軍方、政府不行之形象。

2、未能解決與民眾間的衝突、了解民眾的情緒:民眾遭逢巨變,身心壓力皆難以負荷,但政府並未體察民心,了解民眾的爭議需求為何,使民眾對政府漸生不信賴感。

3、未能防止謠言的散佈:在震災處理過程中,對於將會再度發生規模嚴重的地震傳言甚囂塵上,導致人心惶惶,但政府並未能適時以大量且正確的訊息引導民眾了解事實的真相。

4、官僚心態:政府官員機動性太低,全待命以行事,而非主動直接傾聽災民需求,無法顯示出為民服務的心態。

(三)政府與媒體溝通的問題

1、未主動製造、提供媒體值得報導的新聞材料:使媒體主動挖掘報導一些原來不很重要的小事件,但這些事件在媒體的報導之下,產生擴大的作用,增加政府危機處理的困難度。另外,沒有提供媒體關於政府、軍方在救災行動上的努力訊息,使政府無法讓人民了解所做的努力,影響大眾對政府形象的認知與評價。

2、高階公務人員欠缺與媒體互動的經驗:致使公務人員在回答媒體問題、與媒體互動應對時,或因資訊不足,或因無法詳實提供完整資訊,而感到跼促不安,或是刻意閃躲,給民眾帶來政府閃避責任、含糊不清的不信任感。

(四)其他問題

1、國人意識不夠:發生立法委員刪除消防署編列購置生命探測器等尖端設備情事,及政府將消防署編列送赴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專訓之員額預算緩議之疏忽及大意。

2、政府救災重建之目標次序倒置:政府亟於趕建臨時屋,發放災難與房子倒塌賠償金,過程中飽受災戶與社會大眾抨擊,反觀日本政府於阪神大地震時,前一年以收容安置、重建為要,相關賠償一年後始進行發放,顯見救災講求急、重建重視宜,以免本末倒置。

(五)建議事項

1、 加強危機意識與全民防災演習:演習應注意質的問題此次東勢因位居車壟埔斷層之上,災情極為嚴重,惟因民眾於1997年底之演習參與中,習得鎮內河濱公園是最佳避難場所,否則實難能憑藉鎮內九名消防隊員做好救災工作,顯見過往演習成效不彰,並非出於量之不足,而是演習方式中是否讓民眾深度參與,匯聚經驗、心生警覺。

2、喚取民間意願甚於滿足民間需求:重建涵蓋面廣,小至社區的道路,大至跨縣市的公共建設、居民的生活、社會福利與教育、心靈復建等,必須整體規劃,最好從基層社區做起,唯有社區居民的覺悟與意願才是主要動力來源,並請民間社團、政府、專家學者一同討論、協助規劃,為災區添增新思維、再造新風貌。

3、設立專責機構:台灣防災系統格局小、位階低,政府對於設立專責機構需要有遠見,建立危機預防是一隱性工程的共識,不可因為這項政策無法彰顯政績而加以疏忽。

4、加強社區災害聯防系統:當災難發生時,社區居民因地利之便,不只熟悉社區環境,更能立即投入工作;因此,每個社區成員都是最佳的救災者,故而應加強社區災害聯防的觀念,並組織社區災害聯防系統。

5、購置各項救災工具:添購各項救災工具,例如搜索救助用器具、技術支援用器具、及後勤醫療用器具等,以利救災行動順利進行。

 六、危機管理工作可以分為危機爆發前、危機爆發時危機爆發後三個階段,請分述各階段之重要工作及活動。

 七、台灣九二一震災」凸顯出政府具備危機處理能力

、總體分析九二一大地震的防救災問題
 
  根據前述表5之內容,吾人可以從中發現一些在九二一大地震的前後,各個階段各個政府所遭遇之相關問題,以下將分別予以進一步說明。

原文: 公共危機管理之知識網路分析:以台灣九二一地震為例 -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網址: http://www.npf.org.tw/post/2/2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n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